close

網路書店的介紹:醫術高超的外科醫師班‧培殷,與妻子分居,苦在心中,在機場邂逅即將步入禮堂的年輕文字工作者艾許莉‧諾克斯。在暴風雪夜,飛機在冰封的深山墜毀,兩人被迫與死神搏鬥。在絕境苦撐幾天之後,接著再熬幾星期,傷勢漸漸痊癒,兩人卻被迫面對驚人而痛苦的現實。過程中,雙方的言語直鑽對方心坎,彼此互相依賴,日漸形成相知相許的關係。最後,在生死交關之際,兩人想出一套脫困的計畫,但急著求生的兩人也不得不思忖,各自回家後,這段強韌真摯的情緣將何去何從?
絕處逢山  

書的封面就是電影海報的圖,我在書店注意這本書,不能不說是因為凱特溫絲蕾,我還滿喜歡她的,然後這本書書腰寫著,看電影前最好先看原著的最佳小說之一,於是我看了這本小說。
 
沒有我想像中好看,因為小說裡頭還有一個隱形的女主角就是男主角班‧培殷的妻子。班跟太太在高中就認識了,然後相識相戀結婚超過15年 ,在班的形容之下,我喜歡他太太勝過女主角艾許莉,因為班工作太忙,於是他太太買了錄音機給他,好讓他可以錄下一些片段,不管是要登錄在病歷上的備忘錄還是給太太的隻字片語,然後太太也會保留錄音機兩三天,錄下她要對班說的話。
 
空難發生後,班仍持續透過錄音機對太太說話,回憶他們是如何認識交往,班的家庭狀況,一直到他們結婚,預備懷孕生子,到他太太懷孕整段過程。女主角艾許莉的戲份相對就沒這麼豐富完整。
 
加上小說裡頭是以男主角為第一視角,也就是女主角淪為配角的感覺。
 
在空難中,男女主角都受了傷,以女主角大腿骨折最為嚴重,男主角則是肋骨骨折但不影響行動,話說,兩個人都因為不同程度的外傷骨折導致疼痛,甚至有高山症的情況,再加上在雪山裡頭,得想盡辦法尋找食物和保暖,還要避免野生動物的侵襲,耗盡氣力移動到有人煙的地方好求救,在這樣情況下還能有心思去談情說愛,我想這短短25天也實在太忙了!
 
這部小說算是喜劇收場,我卻看得不是很開心,因為我喜歡班的太太,而她因為懷了雙胞胎出現了嚴重的胎盤剝離導致大出血而過世,那天班要求太太中止懷孕,但是太太想要繼續懷孕直到雙胞胎出生,兩人爭執後班離家散心並關機,結果當晚太太一人在家身體發生狀況。
 
空難發生時,太太已過世四年多。所以小說安排男女主角最後是在一起的。
 
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話是班鼓勵受傷的艾許莉要堅持到獲救,他說在醫院看到有許多重症很難救治的病人,但醫生並不放棄他們,是因為希望存在於血液裡頭,跟著血液循環在人體裡頭,而希望就是醫師拯救那些病人的原動力。

在電影刺激1995中,黑人先生在大樹下找到男主角留給他的信,信裡頭提到Hope is a good thing, maybe the best of things, and no good thing ever dies. 「希望是好事,或許是最好的事,而美好的事永不消逝」

我希望你my friend能一直擁有自己的希望,不管是對未來還是對人或事,因為有了盼望,心裡頭才不容易空蕩蕩的,也不容易失落!願上帝祝福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餅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