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類似紀錄片的影集「主廚的餐桌」,這部從2015年就有的, 一季大概6集,我看了第一季的第一集就沒怎麼追了,因為我對那個主廚不感興趣,看著看著就覺得有點乏味。前幾天看的是第四季的第一集,因為我認識那女主角,那是美國版廚藝大師(Masterchef)的甜點主廚Christina Tosi,因此引起我的興趣。
 
Christina的媽媽奶奶啥的都喜歡做菜,所以Christina從小也喜歡在廚房裡頭,但是對於媽媽跟奶奶而言,烘培就是一種餘興節目,並不能當作正事來看待的。Christina在唸書時成績很好,爸媽對她的要求也高,後來大學畢業後,她卻發現那不是她要的生活,就在某天起床睜開眼的時候,她發現她想要從事烘培的工作,於是她打包家當,前往紐約,心想著只要從事跟廚房有關的工作就好,就在四處打工一年後,她進入了紐約一家知名的餐廳廚房工作。
 
我有些羨慕,羨慕她就是在年輕時候,一覺醒來,心裡強烈的想從事某個工作,我有過一覺醒來,強烈想要離職的念頭,哈哈哈哈哈哈,所以挺羨慕反過來有的那種情況!
 
後來我稍微看了一下這部影集的簡介,第四季都是甜點主廚,前三季都是做正餐的,不是拿過米其林星星的主廚就是上過節目的明星主廚,但有一個引起我的注意,第三季第一集的主角,她是個尼姑!她被人注意到是因為一個紐約有名餐廳的主廚因為信仰佛教,去到了韓國,吃到了靜觀師太做的齋飯,驚為天人,邀請她到紐約他的餐廳為一些名人做午餐,一個紐約時報的記者作家也被邀請,他沒想到一個尼姑做出來的菜竟不輸給知名餐廳的,她的菜色香味俱全,擺盤也是一流的,然而她卻不是個主廚,是個僧侶。
 
這一集,我覺得挺好看的~比起甜點主廚那集好看~第三季的開場音樂是韋瓦第四季的冬季~
 
靜觀師太家裡頭有七個兄弟姐妹,她是老五,是第三個女兒,家裡頭有個小農場,生活還算過得去,六七歲時她就愛上了進廚房。媽媽對她的影響很大~她爸爸跟她說女生只要一次可以做出七道菜就達到可以嫁人的目標了,她跟她爸爸說她不想嫁人,想要一個人住在深山裡頭的一間小屋,她爸爸聽了難過得掉淚,覺得這麼好的女兒怎麼可以不嫁人呢!
 
靜觀師太十七歲時,媽媽就過世了,對她打擊很大,一蹶不振的,有天她就一個人不聲不響的離家出走,沒有帶行李或錢,就往山上走,遇見了一個師太,師太問她是不是要來住在山上的,她順勢答應了,就這樣留在了那間寺廟裡頭,至今已經有大概44年了,她覺得是媽媽在冥冥之中的帶領。
 
做尼姑的生活很清苦,她每天凌晨三點就要起床,做清潔做早飯,六點做早課,十二點也要做午課,她每天都睡眠不足想睡覺,有天她爬到一棵樹上偷睡覺,睡到一半感覺有東西從她身上爬過,她睜眼看見是條大蛇,大蛇爬過之後,她抵不住睡意又睡著,但是醒來後感到委屈寫信給她爸爸說她每天都睡不飽想回家了,於是爸爸跟兄弟姐妹都來了,爸爸對寺廟的住持說他女兒每天都要做事還睡不飽的,他們要帶她回家,寺廟的人妥協同意讓靜觀不必做早課,不必那麼早起......靜觀師太說她那時候並不是真的想回家,只是想再見她爸爸跟兄弟姐妹而已~
 
靜觀覺得烹飪跟佛教的中心思想是一致的,她在烹飪中融入佛教的思維教導。烹飪之於師太跟其他知名主廚很大的不同是大部份主廚在追逐烹飪過程往往都會被名利牽引著走,但是師太就是很單純為了做菜給廟裡的人和香客吃而已~很單純的目的~
 
靜觀師太的爸爸活了七十歲,在七十歲的時候,他說想要在寺廟裡頭住一段時間了解女兒的生活,吃了幾天的齋飯後,他對靜觀師太說,都沒有肉他獲得不到能量,他問靜觀最好吃的齋飯是什麼,靜觀做了香菇給他吃,他吃完後模仿韓國一句俗語,就是吃到好吃的菜,皇帝也會向廚師三鞠躬,於是他向靜觀鞠了三鞠躬,在廟裡待了一個月,她爸爸對她說,知道她的生活後,他安心了,要她好好過日子,她父親回去一星期後,就安詳離世了。
 
主廚的餐桌主要就是呈現這位主持是如何一路成為廚師,然後她他的廚藝風格又會因為種族生活背景等等深刻地影響著~比我想像中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餅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