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其實不是很喜歡看有關納粹屠殺猶太人有關的電影,我可以看戰爭片,就是雙方勢均力敵拼個你死我活的,但是德國納粹殺害猶太人,那是完全不公平非常殘忍的屠殺而已,南京大屠殺那種我也不看的,太沈重~
 
我相信有些納粹是完全泯滅人性的,但是有些德國軍人並不是,那時候的德國人究竟是在想什麼呢?我相信大部份的人應該都還是保有一份良知的,只是在小部分人利用武力或政權壓迫之下,不得不為之,很可悲~
 
穿條紋睡衣的男孩的影評很好,10年前的片子,我仍是需要點勇氣才能看,片中是以一個德國高級軍官的八九歲小兒子布魯諾為視角,他因為父親升官得舉家搬遷到一個父親所謂的農場旁邊居住,那個農場是惡名昭彰的集中營,進去的猶太人沒多久就會被毒殺,搬到鄉下的布魯諾因為沒有玩伴,於是到處探險,他遇上了在農場另一邊穿著條紋睡衣的男孩薩穆爾,他跟薩穆爾兩個就是天壤之別。
 
布魯諾對於薩穆爾的生活很好奇,大部分時間都是他發問,薩穆爾回答。他天真的問薩穆爾為什麼要穿條紋衣服上頭還有數字,這是種遊戲嗎?可以教我怎麼玩嗎?你不能出來玩嗎?這個通電的鐵網是關動物的吧~你知道你們農場的煙囪在燒什麼嗎?他們發出的煙很臭。(布魯諾的父親說是在燒垃圾)
 
有天布魯諾跌倒受傷,在家幫忙削馬鈴薯的猶太人大叔幫他處理了膝蓋傷口,布魯諾因為父親和他的部下對大叔的態度很輕蔑,連帶他也看不起這個大叔,他對於大叔幫他處理傷口感到非常不安心,覺得他應該要送他去城裡看醫生,大叔說,他知道該怎麼處理的,因為在他來削馬鈴薯之前,他就是個醫生.......
 
有天布魯諾的父親跟部下一起用餐,大叔來倒酒不小心弄倒了酒杯,被拖出去毆打致死,雖然布魯諾的眼睛沒有看到,但是大叔哀嚎的聲音從屋外傳進來,他再也沒有見到這位大叔了。
 
布魯諾的姐姐也在父親請來的家教洗腦之下,將自己喜愛的娃娃丟棄在地窖裡,開始在自己房間張貼各種愛國宣揚祖國戰績的海報旗幟與布條。
 
布魯諾的父親為了不讓家人發現集中營的所作所為,於是假造了一個紀錄片,讓人感覺在農場裡頭生活的人衣食無缺,每個人都過得快樂的生活。
 
有天薩穆爾出現在布魯諾的家裡,幫忙擦拭玻璃杯,布魯諾拿了麵包給薩穆爾吃,被極端討厭猶太人的爸爸部下發現了,薩穆爾說是布魯諾拿給他的,不是他偷的,但是布魯諾否認了,說自己才不會跟他交朋友,想當然爾,薩穆爾又被拖出去了。
 
後來在布魯諾父親部下的暗示之下,布魯諾的媽媽發現了真相,傷心又憤怒的她想要帶兩個小孩一起離開那個噁心的地方,布魯諾想在離開之前向薩穆爾道歉,薩穆爾對他說他父親不見了,布魯諾想幫薩穆爾一起找他爸爸,於是也換上條紋衣服進到了集中營。
 
媽媽發現布魯諾不見人影,趕緊打斷正在開會的父親幫忙找人,不巧的是,這天輪到薩穆爾他們進入毒氣室了~兩個小男孩最終就這樣緊緊相依一起離開了。當布魯諾的父親站在毒氣室的門外大喊他的名字,母親在鐵網旁找到布魯諾的衣物聽到父親的喊聲崩潰大哭~
 
我從未看過以小孩為主角的電影,最終以小孩的死亡為結局的。那讓人真的覺得很難受。我想如果劇末只有薩穆爾被送進毒氣室,而布魯諾就隨著媽媽離去,這樣的結局戲劇的張力就小了許多~但是這樣的結局,也太令人心悶難過~
 
聖經裡,上帝一開始只揀選了猶太人作為他的子民,不包含其他族群。有人說如果猶太人是上帝的子民,上帝為什麼要讓納粹屠殺六百多萬的猶太人,但是倘若沒有在第二次世界大戰裡被屠殺,猶太人可能就不會想在以色列重新建國,擁有自己的國家捍衛自己在海外的族人。只是一定要死這麼多人才行嗎?那敘利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餅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